close

馬雲-林衍億攝影-012    

引言

因為創辦人馬雲愛好武俠小說,所以阿里巴巴集團裡的員工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武俠外號,而馬雲的外號是風清揚。台科大校長在致詞時提到校內最近積極在籌備,未來將會有創業學程,讓學生們四年裡至少有一年實際創業的經驗,令人相當期待!

馬雲開場便點明了英文的對他有很大的幫助,一開始他對英文也不是那麼擅長,只是在11-12歲那年不知怎麼的突然對英文特感興趣,於是他每天騎了好遠的路到當時的杭州飯店和外國人聊天,但過於主動也怕嚇著別人,於是他便坐在飯店邊念著不是太標準的英文吸引人注意,進而得到與他們攀談的機會,這樣一聊,就是九年。

他說,他覺得英文對他來說除了語言,影響他更多的是西方文化的思考和思維,進而引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思考模式。雖然有著與眾不同的英文體驗,以及西方文化的思考模式以及思維,但仍高考考了三次才考上了師範學院,那時候的他覺得當老師特別不靠譜,四年裡的每一天都在想著畢業後不當老師,但他在大學裡的社團經驗所訓練出的組織能力,卻讓他在創業的路上有著莫大的幫助。 

畢業後他被分發到電子工業大學去任教,其間經歷改革開放,也多次令他萌生想要跳槽的想法,但他曾承諾過,五年內不跳槽,這一熬就是六年。期間他認為擔任班主任這個位置令他受益匪淺,因為師者,傳道授業解惑也,每個老師都希望學生超越你、希望學生能夠比你好,進而用於創業的路上。直至今日,他仍希望他的每一個員工都能夠超越他,能夠比他好

而他認為我們人生中最大的財富便是以前所有失敗的經驗,他說自己是個不太幸運的人,不論是特考、招聘,他總是名落孫山,沒人覺得他會成功。而他認為他可以成功的原因,是因為他習慣了失敗!

失敗很正常,成功不正常』,只有無數次的失敗,才能帶來一次成功。

所以他認為:英文,學習的不只是語言更開拓了自己的視野;當老師,他懂得跟人合作去理解別人;最後最重要的是抗擊打,忍受失敗的能力,到今天為止這些都令他受益匪淺。

他在與許多成功的創業者交流後發現,所有的創業者都有一個很重要的素質,那就是樂觀的態度 

成功本來就不容易,失敗也要學會用『左手溫暖右手』。停止抱怨,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更好,並學會檢視自己的問題,多學習別人失敗的經驗,因為:『成功有很多種模式,但會失敗的原因就那幾個!

最後,他認為創業者最重要的是超越常人的堅持能力。夢想和理想的差異在於,夢想是一個人對於未來美好的想像;而理想是一群人對未來有相同的夢想並互相理解合作,並且化成現實一步一步往前挺進的。

所以要創業,要先想有誰和我們有一樣的想法?但即使是一群人『共同支持的事反而要小心,大家都反對的事反而有機會。

他認為現在是世界變化最快的時候,大數據、雲計算的時代已然來臨,不要認為已經沒有機會,或是機會都已經被搶走,唯有停止抱怨才能找到機會,每一代有每一代的機會,當大家都在抱怨,而你能解決,那就是機會

他說:『This is our time!』在未來,他建議少聽專家的。想做的事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,給自己訂一個時間,一定要做出來!

arrow
arrow

    Udn 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